楼主: 师父

5、课

[复制链接]
阿兰若 |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了不了义唯识是如何安立的?
答:依唯识宗说一时二时的言教未显了说,义尚未竟,是不了义;第三时教才是了义。唯识宗说,凡可以如文取义而不犯过失的言教,就是了义教;若如文取义便有过失的言教,须求其别解,才可信受的,便是不了义教。
2、了不了义中观是如何安立的?
答:中观宗说了义不了义的标准,一派主张,凡说诸法无自性胜义谛的教是了义教,此外皆不了义教。有一派说,凡是说诸法无自性,还要言说上简别的不犯过失的,才是了义教。
3、根现量的安立有什么区别?
答:唯识宗的有自性是就正智所得而立,此则是以世俗量所得而立的;清辨论师等意思宇宙万有的诸法如果以胜义的正智观察,虽没有一丝儿自性可得,但是以根现量等诸世俗量观察,则须得到一点自性才好安立。安立诸根识为量,就须要他对于境的体性上没有一点错误才行,能缘的识既无错误则所缘境的自性是有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