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8| 回复: 2

破我品:18.论主是如何继续破犊子部的?

[复制链接]
查看8 | 回复2 |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8.论主是如何继续破犊子部的?
宗乡 |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佛在经中说,所有一切法皆可归于十二处,这其中并没有包括我。退一万步说,若是摄于十二处,那这个就不能说是不可说。
2再举犊子部认可的经说,一切存在具有实体的法,只有内外六处,这中间并没有一个实有的我。名言的我是有的,但你部又不承许。
3中阿含经收录的频鞞娑逻王迎佛经第五中说,这些法中并没有我或我所有体性,唯有一切众苦法体(五蕴)将生、正生、已生。
佛说一切存在的法,都是十二处所摄,离开十二处是没有的。
1,论主引教来破说:如果补特伽罗不是十二处摄,“我”无实体理成。
犊子部认为我是有体的

假如数取趣包含在十二处里,你就不能说:不可说。

2,你们犊子部诵的契经说:十二处里面,佛建立的诸眼、诸色等是实体法,但没有补特伽罗,这个名是施设的,假的,不可能有实体。

3、频婆沙罗契经亦说:此中没有我和我所性,唯有一切法,都是苦法。

我犊子部认为佛说“我”是真我,他们不懂,是凡夫,随着这个假名,就执着有个“我” )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