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30| 回复: 2

破我品:3、世亲菩萨为何要先破犊子部?犊子部所立的我是怎样的,有何理由?

[复制链接]
查看30 | 回复2 | 2026-6-8 14:26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3、世亲菩萨为何要先破犊子部?犊子部所立的我是怎样的,有何理由?
宗乡 | 2026-6-8 14:49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犊子部是佛教小乘十八部之一,从上座部分出。此部执有一个不即不离的实有之我,违背佛教四法印中“诸法无我”准则,因此大乘认为他们的见解等同外道,只是与外道常一自主的我有微细差别而已,本质还是认为有我的。故而论主要先破犊子部。
犊子部所立之我,是与蕴不即不离,非一非异,为不可说我。
五蕴刹那灭,于生死流转中无能承载业果。只有一个实有的我才能。
我若与蕴若是一,则蕴灭我灭,便成断见;若与蕴是异,则蕴灭我在,便成常见。因此我与五蕴法,应是不一不异,非断非常。
阿兰若 | 2026-6-8 18:13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良为此部是佛弟子 见同外道。殊所不应。故先破之。
因为犊子部这些人,本身都是佛门出家弟子,可他们的思想、见解和外道差不多,这实在不应该,
2、是因为,世亲菩萨之所以先破犊子部,是因为他们身为佛弟子,却持有与外道相似的“实我”邪见,这种“内邪”对正法的危害远大于外道,必须首先破除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