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70| 回复: 3

上士道-奢摩他思考题九

[复制链接]
查看70 | 回复3 | 2026-5-31 20:5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1、知沉掉已应修何法对治?
2、“明辨其思”中“思”的定义是什么?论中的“思”是指的哪种“思”?
3、灭除“沉没”的方法是什么?
4、灭除“掉举”的方法是什么?
5、沉掉二者的共因是什么?沉没的因和掉举的因分别是什么?
6、为什么说不努力断除细分沉掉就无法了解正确修定的方法?
7、为什么说不应只追求仅有住分和澄净分但没有具力明分的三摩地?
觉道 | 2026-6-4 21:08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知沉掉已应修何法对治?
知沉掉已应修作行之思对治。
2、“明辨其思”中“思”的定义是什么?论中的“思”是指的哪种“思”?
所谓的“思”, 宗大师先引用《集论》中的一段文作为依据, 并以譬喻来解释这段文义 : 就像磁铁能够控制铁钉移动的方向, 思心所也能控制心, 使它趋向善、不善、无记任何一法。在此所强调的“思”, 是当发现心中生起沉掉任何一者时,促使内心设法去断除沉掉的一种念头。
3、灭除“沉没”的方法是什么?
灭除“沉没”的方法有4个:作意所喜事物和光明相等来遮止沉没、令心高昂等来遮止沉没、若心呈现昏暗,不能清楚显现对境,应修光明想和净妙所缘等、粗细不同的沉没要以不同的方法来对治
4、灭除“掉举”的方法是什么?
灭除“掉举”的方法有2个:作意厌恶的事,对治掉举、粗细不同的掉举要以不同的方法来对治
5、沉掉二者的共因是什么?沉没的因和掉举的因分别是什么?
导致沉没与掉举的共同因 : 不护根门--明知自己对某些境容易生起烦恼, 却未刻意避开, 依旧放任不管 ; 食不知量--饮食太多、太少都会影响修定 ; 夜间初后二分不精勤修不睡加行--在夜晚的初与后两个时段不精勤修善, 贪着睡眠 ; 不住正知--平时经常胡思乱想, 甚至连自己在想什么都不清楚。
6、为什么说不努力断除细分沉掉就无法了解正确修定的方法?
修学三摩地时, 纵使沉掉细微, 也应该以正知观察, 并在发觉之后设法尽速灭除 ; 有人认为 :“细微的沉掉虽然应该加以对治, 但因初期难以断除, 索性不予理会 ; 或是由于细微的沉掉力量微弱、生起的时间短暂, 对于成就清净的三摩地不会造成负面的影响, 所以不须断除。”若有上述那些观念, 不仅容 易养成日后难以改变的坏习惯, 也表示他们还不了解要如何修学清净的三摩 地,因为那些见解已完全背离弥勒菩萨所抉择的相关内涵。
7、为什么说不应只追求仅有住分和澄净分但没有具力明分的三摩地?

假如发现心已向外流散或掉举时, 应先收摄自心, 设法将心安住在所缘上, 寻求“住分”; 心安住后, 就要防止沉没生起, 让心呈现“具力明分”。修学三摩地的过程中, 住分与具力明分两者交替修习、相互配合, 才能成办真实的奢摩他,绝对不可相信“只有澄净分而没有具力明分”的三摩地。
觉辉 | 2026-6-14 21:45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觉辉 于 2026-6-17 22:17 编辑

1.知沉掉已应修何法对治?
知沉掉已应修“作行之思”来对治。

2.“明辨其思”中“思”的定义是什么?论中的“思”是指的哪种“思”?
(1)所谓的“思”,宗大师先引用《集论》中的一段文作为依据,“何者为思?能令心造作之意业,于善、不善、无记令心趣入为业。”
以譬喻来解释这段文义 :就像磁铁能够控制铁钉移动的方向,思心所也能控制心,使它趋向善、不善、无记任何一法。

(2)在此所强调的“思”,是当发现心中生起沉掉任何一者时,促使内心设法去断除沉掉的一种念头。

3.灭除“沉没”的方法是什么?
一、作意所喜事物和光明相等来遮止沉没。
《修次初篇》提到 :此时可以透由思维佛功德等令人欢喜的事物,或者作意太阳、月亮等光明相,让原本过于内摄、低沉的心振奋起来,但这不是指让自己去想会产生烦恼的欢喜境;等到沉没消失之后,应该立即提起心力再继续修三摩地。

二、令心高昂等来遮止沉没。
假使沉没的情况严重,就应该先暂缓止修,改由观修来提升心力,例如 :透由思维三宝、菩提心的利益,或是今生获得暇身义大等诸功德,而让原本沉重的心恢复活力,就像想睡觉时在脸上泼洒冷水,能顿时让人清醒一样,而想达到这种效果,又取决于之前是否已对这些法类生起感受。

三、若心呈现昏暗,不能清楚显现对境,应修光明想和净妙所缘等。
生起沉没的因,包括昏沉、睡眠,以及引生这两者的阴暗之心。如果能 以光明想加以对泊,就能避免沉没生起 ,即便沉没己经生起,也能借此将它消除。
《声闻地》中提到多种对治沉没的方法,例如:起身散步;反复作意太阳、月亮等光明相;随念佛法僧三宝、戒律、布施、天人六者其中一者;思维其他令人感到欢喜的事,借此提升心力;读诵阐释有关昏沉、睡眠等过患的经论;眺望远方、月亮及星辰等;或以冷水洗脸。

四、粗如不同的沉没要以不同的方法来对治。
假使发觉沉没轻微,或是生起的频率不高,当下只要稍微加强心的力道即可,不必暂缓修定 ;如果发觉沉没厚重或是不断产生,就要暂缓修定,寻找一个适当的方法来对治,等到沉没消失之后,再继续修三摩地。

4.灭除“掉举”的方法是什么?
一、作意厌恶的事,对治掉举。
“掉举”是因贪的力量,使得内心被美好的事物吸引而向外攀缘,造成内心过度亢奋;这时为了收摄自心,必须思维死亡无常、轮回苦等内涵,生起厌离,借此舒缓过于亢奋的情绪,等到内心恢复平静之后再修三摩地。《中观心论》里也提到相同的观念,说:透由观察散乱所带来的过患,能够收摄散乱的心。

二、粗如不同的掉举要以不同的方法来对治。
在修三摩地时,如果发现掉举强猛或是时间长久,就应暂时停止修定,先让内心产生厌离,而不是每当心掉举时,就想把心拉回原本的所缘境上,因为这么做无法挽回掉举持续干扰的劣势;假使掉举的情况不太严重,则可稍微提醒自己,借此将心拉回安住在原本的所缘境上。心掉举时,不应思维自己所喜爱的事物,因为那会让心更加散乱。

5.沉掉二者的共因是什么?沉没的因和掉举的因分别是什么?
(1)沉掉二者的共因
不护根门、食不知量、夜间初后二分不精勤修不睡加行、不住且知。
不护根门——明知自己对某些境容易生起烦恼,却未刻意避开,依旧放任不管;
食不知量——饮食太多、太少都会影响修定;
夜间初后二分不精勤修不睡加行——在夜晚的初与后两个时段不精勤修 善,贪着睡眠;
不住正知——平时经常胡思乱想,甚至连自己在想什么都不清楚。

(2)沉没的因 :贪着睡眠 ;心在面对所缘境时过于放缓 ;止观二者力量不均,偏重止修,忽略观修 ;内心昏暗 ;对于修定缺乏兴趣。

掉举的因 :贪爱五欲,厌离心弱 ;心在面对所缘境时过于紧绷 ;无法持续精进修善 ;与亲属互动过于频繁,都会造成内心散乱。

6.为什么说不努力断除细分沉掉就无法了解正确修定的方法?
修学三摩地时,纵使沉掉细微,也应该以正知观察, 在发觉之后设法尽 速灭除 ;有人认为 :“细微的沉掉虽然应该加以对治,但因初期难以断除,索 性不予理会 ;或是由于细微的沉掉力量微弱、生起的时间短暂,对于成就清净的三摩地不会造成负面的影响,所以不须断除。”若有上述那些观念,不仅容易养成日后难以改变的坏习惯,也表示他们还不了解要如何修学清净的三摩地,因为那些见解己完全背离弥勒菩萨所抉择的相关内涵。

7.为什么说不应只追求仅有住分和澄净分但没有具力明分的三摩地?
假如发现心己向外流散或掉举时,应先收摄自心,设法将心安住在所缘上,寻求“住分”;心安住后,就要防止沉没生起,让心呈现“具力明分”。修学三摩地的过程中,住分与具力明分两者交替修习、相互配合,才能成办真实的奢摩他,绝对不可相信“只有澄净分而没有具力明分”的三摩地。
慧如 |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知沉掉已应修何法对治?
答:于沉掉生已,倘若不起功用随即灭除,忍受不起功用或不作行,亦是修三摩地极大过失,故对治此,应修作行、功用之思。

2、“明辨其思”中“思”的定义是什么?论中的“思”是指的哪种“思”?
答:如《集论》云:【何者为思?能令心造作之意业,于善、不善、无记令心趣入为业。】
此中之义,如磁石力,令铁无法自主而动;如是役使其心于善、不善、无记三者任一而转之心所为思。此处是说若生沉掉任一,令心造作断彼之思。


3、灭除“沉没”的方法是什么?
答:一、作意所喜事物和光明相等来遮止沉没。
心沉没者,是心过于内摄,失去执持所缘之力,故应作意所喜事物,如观佛身,令心向外流散,然非引生烦恼之喜,或可作意日光等光明相;沉没除已,便应随即紧持所缘而修,此为《修次初篇》所说。此不应修己厌恶之所缘,因厌恶乃心向内摄之因。又以观慧广泛思择所欲思境,亦能遮止沉没,《摄波罗蜜多论》云:【由勤修观力,令退没高昂。】
二、令心高昂等来遮止沉没。
沉没或退没者:执持所缘之力减弱,是名沉没;过于内摄,则名退没。是故令心高昂、增广所缘,便能遮止。《中观心论》云:【修广大所缘,令退没宽阔。】又云:【观精进利益,令退没高昂。】能灭沉没诸对治中,最重要者,是由思维三宝、菩提心之利益、获得暇身义大等诸功德,令心如于睡者脸上浇冷水时,顿能清醒,又此有赖于功德品以观察修令心生起感受。
三、若心呈现昏暗,不能清楚显现对境,应修光明想和净妙所缘等。
沉没所依之因:昏沉、睡眠及能引生此二者之心黑暗相。若修光明对治彼等,便能不生沉没;生已亦能遮止。《声闻地》云:起身步行;作意光明之相,数数串习;随念佛法僧三宝、戒律、布施、天人六者任一;或思其余净妙所缘,令心高昂;读诵开示昏沉、睡眠过患之经论;眺望远方、月亮及星辰等;或以净水洗面。
四、粗细不同的沉没要以不同的方法来对治。
又若沉没轻微或仅少起,即应紧摄其心而修;倘若沉没厚重或数生起,则应暂缓所修,并修任一对治,待除沉没,后复修习。若心执持其所缘时,相不明晰,于心如现昏暗之相,任起轻重其一,应执灯烛、火焰、日光等光明相对治,数数串习,令心生起大明澄相。

4、灭除“掉举”的方法是什么?
答:一、作意厌恶的事,对治掉举。
掉举,由贪令心追逐色、声等境,故应作意厌恶之事,令心向内收摄,由此息灭掉举,灭已亦应随即修定。《中观心论》云:【作意无常等,能息灭掉举。】又云:【观散相过患,能摄散乱心。】
二、粗细不同的掉举要以不同的方法来对治。
倘若掉举猛厉、长时,则应暂缓所修而修厌离,此极切要,非流散时皆由摄心令心安住;倘若掉举非极炽盛,于流散时,则由摄心令住所缘。《摄波罗蜜多论》云:【若意掉举时,以止能遮止。】心掉举时,不应作意净妙、所喜之境,因彼乃是心向外散之因。

5、沉掉二者的共因是什么?沉没的因和掉举的因分别是什么?
答:沉掉二者之共因:不护根门、食不知量、夜间初后二分不精勤修不睡加行、不住正知。
沉没之因:贪著睡眠、心执所缘过于放缓、止观不均过于修止、内心昏暗、不喜安住所缘。
掉举之因:厌离心弱、心于所缘过于紧摄、不习精进,或于亲属起分别等,令心散乱。

6、为什么说不努力断除细分沉掉就无法了解正确修定的方法?
答:沉掉纵微,亦应当以正知察觉,于一切时悉皆灭除;若生此念:【初时纵欲断除细分掉举及散乱等,然难断故,舍而不断;或觉彼等既不猛厉、亦不长时,力弱、时短,不造业故,不须断除。】此等皆是不知如何修习清净三摩地法,已出至尊慈氏等所抉择修三摩地法外。

7、为什么说不应只追求仅有住分和澄净分但没有具力明分的三摩地?
答:心流散、掉举之时,应先摄心,住内所缘而求住分;住分生时,应防沉没,令心呈现具力明分。此二交替修习,方能成办无过妙三摩地,绝不可信唯澄净分然无执持力之明分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