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72| 回复: 3

上士道-奢摩他思考题八

[复制链接]
查看72 | 回复3 | 2026-5-31 20:28:4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AA释宗诚 于 2026-5-31 20:33 编辑

1、当心安住于所缘境后,又该注意哪些地方呢?
2、“掉举”的定义是什么?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是什么?掉举是如何障碍心安住在所缘上的?
3、“沉没”的定义是什么?昏沉和沉没有什么不同?
4、为什么说灭除沉没要有明晰分和紧持分?
5、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什么样的方式来觉知生起的沉掉?
6、修正知的关键是什么?
7、正知、正念的修法有何不同?

觉道 | 2026-6-4 21:02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当心安住于所缘境后,又该注意哪些地方呢?
当心安住于所缘境后,应该注意两个部分:当内心产生沉掉时应如何对治、假使没有生起沉掉,又该如何因应。
2、“掉举”的定义是什么?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是什么?掉举是如何障碍心安住在所缘上的?
掉举”的定义:面对悦意境生起贪念之后,那种美好的印象会深植人心, 造成往后注意力无法集中, 心流散于悦意境的状态称为“掉举”。
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是:所缘--心随可爱相转—心被悦意、可爱的境吸引;行相--属贪分, 心不寂静,由于心被悦意境吸引, 导致内心无法平静、注意力分散, 并对过往贪爱的境产生好奇,与贪相似;作用--障止为业,掉举会障碍心安住在所缘境上。
当心向内收摄并安住在所缘境上时,由于对之前曾经引发贪念的悦意境生起掉举,而将心牵往悦意境的方向,造成内心不受控制、产生散乱。
3、“沉没”的定义是什么?昏沉和沉没有什么不同?
“沉没”的定义是:心在执持所缘境时力道弛缓,以致无法清晰显现对境 ; 或是纵能清晰显现, 但因执持力弱, 导致明分无力。
昏沉虽有“住分”, 但无“明分”, 是粗分的沉没;沉没是“住分”、“明分”兼备, 但因明分无力,是细分的沉没。以体性来说,沉没有善与无记两种 ; 昏沉则一定是不善与有覆无记任一,属愚痴分,所以两者不应混为一谈。其中,有覆无记又称“染污无记”,是与烦恼相应,障蔽圣道,因此称为“有覆”; 虽是如此,但不致于引生异熟苦果,非不善法,所以是无记法。
4、为什么说灭除沉没要有明晰分和紧持分?
在众多的经论中都曾提到, 若想去除沉没, 可以借由观想佛身等欢喜境或生起光明想, 让心力提升。因此, 在修三摩地时, 一旦发现内心昏暗、无法清楚显现对境, 或者内心沉重而使执持对境的力道减弱, 都要设法调整改善, 让心呈现具力明分。
5、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什么样的方式来觉知生起的沉掉?
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正知来觉知生起的沉掉。
6、修正知的关键是什么?
想要生起强而有力的正知, 除了要以正念作为基础外, 不论心是缘着外在佛身等所取相, 或是缘着内在唯明、唯知等能取相, 都必须在具备正念的情况下, 持续观察自心是否生起了沉掉, 借此摄持自心, 这是修学正知最关键的部分。
7、正知、正念的修法有何不同?
“正念”是要使心专注在所缘上, 避免忘失所缘而生散乱 ;“正知”则要观 察自心, 检视内心是否已被沉掉影响。“正念”是要使心专注在所缘上, 避免忘失所缘而生散乱 ;“正知”则要观察自心, 检视内心是否已被沉掉影响。

慧如 | 2026-6-8 18:40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慧如 于 2026-6-16 15:30 编辑

1、当心安住于所缘境后,又该注意哪些地方呢?
答:一、生沉掉时应如何行。
1、修不知沉掉之对治。(一、抉择沉掉之相。二、于正修时生起能知沉掉之正知法)
2、知沉掉已,修不勤断彼之对治(要修【作行之思】作为对治)
二、离沉掉时应如何行。

2、“掉举”的定义是什么?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是什么?掉举是如何障碍心安住在所缘上的?
答:“掉举”的定义:
如《集论》云:【何为掉举?心随可爱相转,此属贪分,心不寂静,障止为业。】

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:
此中有三:一、所缘,悦意、可爱之境。二、行相,心不寂静,向外流散,为贪分故,于境生贪爱相而转。三、作用,障碍其心安住所缘。

掉举如何障碍心安住在所缘上:
心住内所缘时,由贪色、声等之掉举,令心无法自主,于彼等境牵引其心,使其散乱。如《忏赞》云:【如缘奢摩他,令心住于彼;惑索令离彼,为贪境绳牵。】

3、“沉没”的定义是什么?昏沉和沉没有什么不同?
答:“沉没”的定义:
《集论》及《俱舍论释》云:是愚痴分,令其身心沉重,无堪能性。沉没,心执所缘执持力缓,不能明见、紧执所缘,是故虽有澄分,然执所缘不甚明晰,即是沉没。《修次中篇》云:【若时如盲,或如有人入暗室中,或如闭目,其心不能明见所缘,尔时应知已生沉没。】未见余大论中明说沉没之相。

沉没也有善法,所以与昏沉不同:
沉没中有善与无记二种;昏沉则是不善、有覆无记任一,唯是痴分。

4、为什么说灭除沉没要有明晰分和紧持分?
答:诸大经论说除沉没,须修佛身等欢喜境或光明相,令心高昂;故心不明其境,如现昏暗,或心执持力弱,皆应灭除,而具所缘明晰、紧执二者。

5、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什么样的方式来觉知生起的沉掉?
答:一、要生起正知,了知是否生起沉掉。
仅知沉掉尚为不足,须于修时生起正知,如实了知是否生起沉掉。又其具力正知须渐次生,故于生沉掉已,随即生起明辨彼之正知固不待言,纵未生起而将生者,亦须生起能察彼之正知。《修次论》后二篇云:【见心沉没,或恐沉没。】又云:【见心掉举,或恐掉举。 】
二、如果不依正知,则所修皆落入沉掉之中。
未生此正知前,纵己断言:【从彼至此,全无沉掉,所修无过。】然非实尔,因生沉掉亦不知故;具力正知未生起故。《辨中边论》亦云:【了知沉与掉。】此说了知沉掉须有正知。若未能生凡起沉掉定能察觉之正知者,纵经长时修习,然生沉掉亦不能知,遂以细分沉掉虚度时日。
三、修正念法是生起正知的重要因素。
若尔,应当如何生起正知?于前所说【修正念法】即生正知最重要因。若能恒常生起正念,便能灭除忘失所缘所生散乱,故能遮止生沉掉已久不察觉,由此易知沉掉。正念退与未退之际察觉沉掉,二者所需时间长短,观察自心极为明显。由思此义,《入行论》中亦云:【若时为防护,正念住意门,尔时正知来。】《辨中边论释》中亦说正念乃正知因。

6、修正知的关键是什么?
答:持续观察自心是否流散余处,是修正知的关键:
即心缘佛身等所取之相,或缘感受唯明、唯知等能取相,次如前说,于修念中,持续观察自心是否流散余处,摄持其心,此乃修习正知最关键处。如《入行论》云:【应数数观察,身心诸现状;仅此简言之,即护正知义。】

7、正知、正念的修法有何不同?
答:分辨正知、正念的修法:
由修正念法能生正知,察觉自心将生沉掉;
并由修正念法,能灭散已所生忘念。
觉辉 | 2026-6-14 19:15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1.当心安住于所缘境后,又该注意哪些地方呢?
一、生沉掉时应如何行。
(1)、修不知沉掉之对治。(2)、知沉掉已,修不勤断彼之对治。

二、离沉掉时应如何行。
修【平和之舍】作为对治

2.“掉举”的定义是什么?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是什么?掉举是如何障碍心安住在所缘上的?
(1)“掉举”的定义:如 《集论》云:【何为掉举?心随可爱相转,此属贪分,心不寂静,障止为业。】

(2)掉举的所缘:悦意、可爱之境
掉举的行相:心不寂静,向外流散,为贪分故,于境生贪爱相而转。
掉举的作用:障碍其心安住所缘。

(3)掉举是如何障碍心安住在所缘上的:
当心向内收摄安住在所缘境上时,由于对之前曾经引发贪念的悦意境生 起掉举,而将心牵往悦意境的方向,造成内心不受控制、产生散乱。

3.“沉没”的定义是什么?昏沉和沉没有什么不同?
(1)“沉没”的定义:《集论》及《俱舍论释》讲,沉没,是心在执持所缘境时力道弛缓,以致无法清晰显现对境 ;或是纵能清晰显现,但因执持力弱,导致明分无力。

(2)昏沉和沉没有什么不同:
昏沉:指令其身心沉重,无堪能性。以体性来说,昏沉则一定是不善、有覆无记任一,属愚痴分。

沉没:以体性来说,沉没中有善与无记二种;

解深密经》中都曾提到“从昏沉而生沉没”,可见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,

4.为什么说灭除沉没要有明晰分和紧持分?
在众多的经论中都曾提到,若想去除沉没,可以借由观想佛身等欢喜境或生起光明想,让心力提升。因此,在修三摩地时,一且发现内心昏暗、无法清楚显现对境,或者内心沉重而使执持对境的力道减弱,都要设法调整改善,让 心呈现具力明分。

5.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什么样的方式来觉知生起的沉掉?
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自知的方式来觉知生起的沉掉

6.修正知的关键是什么?
想要生起强而有力的正知,除了要以正念作为基础外,不论心是缘着外在佛身等所取相,或是缘着内在唯明、唯知等能取相,都必须在具备正念的情况下,持续观察自心是否生起了沉掉,借此摄持自心,这是修学正知最关 的部分。如《人行论》说 :所谓的“正知”,简单来说,就是经常观察自己身心的现状。

7.正知、正念的修法有何不同?
两者的作用不同。
“正念”是要使心专注在所缘上,避免忘失所缘而生散乱 ;
“正知”则要观察自心,检视内心是否己被沉掉影响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