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1、当心安住于所缘境后,又该注意哪些地方呢? 当心安住于所缘境后,应该注意两个部分:当内心产生沉掉时应如何对治、假使没有生起沉掉,又该如何因应。 2、“掉举”的定义是什么?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是什么?掉举是如何障碍心安住在所缘上的? “掉举”的定义:面对悦意境生起贪念之后,那种美好的印象会深植人心, 造成往后注意力无法集中, 心流散于悦意境的状态称为“掉举”。 掉举的所缘、行相和作用三者的差别是:所缘--心随可爱相转—心被悦意、可爱的境吸引;行相--属贪分, 心不寂静,由于心被悦意境吸引, 导致内心无法平静、注意力分散, 并对过往贪爱的境产生好奇,与贪相似;作用--障止为业,掉举会障碍心安住在所缘境上。 当心向内收摄并安住在所缘境上时,由于对之前曾经引发贪念的悦意境生起掉举,而将心牵往悦意境的方向,造成内心不受控制、产生散乱。 3、“沉没”的定义是什么?昏沉和沉没有什么不同? “沉没”的定义是:心在执持所缘境时力道弛缓,以致无法清晰显现对境 ; 或是纵能清晰显现, 但因执持力弱, 导致明分无力。 昏沉虽有“住分”, 但无“明分”, 是粗分的沉没;沉没是“住分”、“明分”兼备, 但因明分无力,是细分的沉没。以体性来说,沉没有善与无记两种 ; 昏沉则一定是不善与有覆无记任一,属愚痴分,所以两者不应混为一谈。其中,有覆无记又称“染污无记”,是与烦恼相应,障蔽圣道,因此称为“有覆”; 虽是如此,但不致于引生异熟苦果,非不善法,所以是无记法。 4、为什么说灭除沉没要有明晰分和紧持分? 在众多的经论中都曾提到, 若想去除沉没, 可以借由观想佛身等欢喜境或生起光明想, 让心力提升。因此, 在修三摩地时, 一旦发现内心昏暗、无法清楚显现对境, 或者内心沉重而使执持对境的力道减弱, 都要设法调整改善, 让心呈现具力明分。 5、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什么样的方式来觉知生起的沉掉? 正修三摩地的时候要生起正知来觉知生起的沉掉。 6、修正知的关键是什么? 想要生起强而有力的正知, 除了要以正念作为基础外, 不论心是缘着外在佛身等所取相, 或是缘着内在唯明、唯知等能取相, 都必须在具备正念的情况下, 持续观察自心是否生起了沉掉, 借此摄持自心, 这是修学正知最关键的部分。 7、正知、正念的修法有何不同? “正念”是要使心专注在所缘上, 避免忘失所缘而生散乱 ;“正知”则要观 察自心, 检视内心是否已被沉掉影响。“正念”是要使心专注在所缘上, 避免忘失所缘而生散乱 ;“正知”则要观察自心, 检视内心是否已被沉掉影响。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