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107| 回复: 3

220、课

[复制链接]
查看107 | 回复3 | 2026-5-30 21:43:5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、生起智慧的方法是什么?

2、不生智慧的原因什么?
3、有信无慧有什么过失?
妙悟 | 2026-5-31 11:38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华藏师兄

1、生起智慧的方法是什么?
答:乃能对于无量经寻求密意闻思,依时节因缘而开遮受持,生起智慧的方法是乃能合闻思修以为学。

2、不生智慧的原因什么?
答:不生智慧的原因是:首先是对佛法不产生信解。不親近善知识,不去如理闻思修,懈怠散乱,结交邪恶之友,不喜闻法,贪著五欲世间八风,不尊重法及法师,烦恼无对治等等众多过失皆是不生智慧之因。

3、有信无慧有什么过失?
答:有信无慧的过失:若离智慧,则施等五度及见,不成清净。布施无慧,为求自利而施,故不净。持戒最要为开,遮,应行三者,无慧则于三者不能明辨,故持戒多所违犯,而戒反为烦恼濁染。又云:慧倒心濁乱,不信忍德,更不能分别善恶,勤修者,则其见即不净。而执于不善一边。本无功德而自以为功德,则如无德而徒有虚名之王。又云:心不勤修慧,其见不清净。意谓如认为慧不其心。
有信无慧,则信而不胜解,有信无慧,难脱生死牢笼,无法断烦恼,证空性,久处三有轮回苦海之中。
Lisa | 2026-5-31 15:55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生起智慧的方法是什么?
答:
广大地听闻清净经论,由闻生起闻慧,以所闻慧而深思磨练,乃生思慧,以所得思慧而修,乃生修慧,闻多则思广,其修亦广,闻少者反是。
故云:寡闻生盲不知修,无闻彼当何所思,故应精勤求多闻,因此思修慧广生。
2、不生智慧的原因什么?
答:
寡闻。
《狮子问经》云:善男子,汝欲伏四魔,应修慧度,欲慧发生,以闻为本。
霞惹瓦云:吾人未成佛前,均以闻思为主,必成佛已,乃舍此药。

3、有信无慧有什么过失?
答:
对说法者和所说的法是否依教依理,应该观察,如果有信无慧就会成盲信者,见哭则哭,见笑则笑,失去辨别能力。

妙悟 | 2026-5-31 16:45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生起智慧的方法是什么?
答:生起智慧的方法是闻思修佛法,听闻善知识的教授,如理思维,法随法行。

生起智慧的因是清净的经典,与自己心的能力相称,而为听闻。

至尊弥勒菩萨说,“胜慧闻为本,是故闻为胜。”
听闻是生起智慧最根本的原因,所以听闻佛法是最殊胜,也是最重要的。
没有闻慧,更谈不上思慧和修慧。

把听闻的佛法铭记在心,数数思维法义,产生定解,最后产生修慧。

《摄度论》云,“寡闻盲汉不知修,无闻彼当何所思,故当勤闻从彼因,如思以修广生慧。”

《集学论》云,“应忍当求闻,次应住林薮,当精进等引。”

2、不生智慧的原因什么?
答:
(一)不听闻佛法,不听闻善知识的教授。

(二)虽听闻佛法,但自己是覆器、漏器、不净器。

(二)有邪知邪见,比如认为自己,本自具足,本自清净,只要分别就是邪分别,于是不思善不思恶,结果自己越来越愚痴。

3、有信无慧有什么过失?
答:
(一)虽有信,但是不坚固,容易随别人而转,甚至改变自己的修法或者信仰。

别人让他哭,他就哭;别人让他笑,他就笑。犹如流水,任决东西。
别人说萝卜很苦,他就真的觉得萝卜很苦。
别人说吃肉就是杀生,他就真的觉得吃肉就是杀生。
非常愚痴,非常可怜。

(二)没有抉择的能力,分不清善恶、好坏、功德与过失,容易被人利用和欺骗。

(三)离增上生和决定胜(现究二利)的距离甚远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