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111| 回复: 3

219、课

[复制链接]
查看111 | 回复3 | 2026-5-28 21:45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、只有财富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2、只有慈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3、只有悲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Lisa | 2026-5-29 07:36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只有财富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
只有财富没有智慧则会被绑架,成为财富的奴隶,如转轮圣王,五欲尘福报,无慧则为欲尘所转,不见清净功德。
具慧者则不被欲尘所转,反以欲尘转为道用,因为具慧者见欲尘无自性、无意义,则无贪著。
2、只有慈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
只有慈心没有智慧必生贪染,终将无法出离。
菩萨具慧,惟起悦意慈心而不贪染。
3、只有悲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
只有悲主没有智慧则会沦于忧悲,乃至懈废善法,例如见人病重,但知悲痛,于医药培福等皆想不到。
菩萨具慧则不如是,虽起恒常悲心,而不为悲所困迫,懈废善法。

妙悟 | 2026-5-29 21:37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华藏师兄

1、只有财富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只有五欲尘福报,无慧则为欲尘所转,不见清净功德。如具慧,则不唯不为欲尘所转,而反以欲尘为道用。盖具慧则见欲尘无自性,无意义,不可贪著,如臣于主,随时谏诤,故不为所转。

2、只有慈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如见一切有情如独子,生起猛利慈心,在不具慧者必生贪染,菩萨具慧,唯起悦意慈心而不贪染。盖菩萨慈心常与清净功德和合。

3、只有悲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如见一切有情痛苦,生起不可抑忍悲心。在不具慧者,必沦于忧悲,乃至懈废善法,例如见人病重,但知悲痛,而于医药培福等,皆想不到。菩萨具慧则不如是,虽起恒常悲心,而不为悲所困迫,懈废善法。
妙悟 | 2026-5-30 15:07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只有财富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就只会享受,不懂得培福,不懂得积累善业。
财富反而变成造恶业的因,变成自己受苦的因,变成轮回的因。

思维,今生的财富来自于往昔的布施,于是更加舍得布施,广行善业,如修建寺庙,供养出家师父,修路建桥,帮助贫困众生等,为自己积累更多的福报。

2、只有慈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会生贪染,有多大的慈心就会起多大的贪着。

我们常人一般都是对自己的亲人和孩子起慈心,很贪爱。

思维贪心的过患,轮回的根本就是因为贪爱;
思维临命终时,只能孑然一身,能带走的只有自己的善法;
尽量让自己常生悦意慈,而不起太大的贪心;
修平等舍心,於诸众生不起贪嗔之心,住平等舍。

3、只有悲心没有智慧会有什么过失?如何以慧摄持?
答:会被忧悲所困,乃至懈废善法。有多大的悲心,就会起多大的懈废。悲心越大,痛苦越大。

我们凡夫之所以生悲,通常都是因为亲人或者孩子生了重病。

有智慧的话,不会怨天尤人,不会一蹶不振,对于亲人或孩子的病,知道是往昔的恶业所感,坦然接受,作消业想。

一方面带亲人或孩子看医生;
一方面更加精勤于善法,为亲人或孩子培福,如供灯供水,供花供果,供养上师三宝,塑造佛菩萨像,念经持咒,放生等,同时也把自己三世的善业回向给亲人或者孩子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