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29| 回复: 2

破我品:9.犊子部的我,是分别我执,还是俱生我执?如何理解俱生我执?

[复制链接]
查看29 | 回复2 | 2026-6-8 14:35:1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9.犊子部的我,是分别我执,还是俱生我执?如何理解俱生我执?
宗乡 | 2026-6-8 14:46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犊子部的我,是分别我执。
俱生我执是与生俱来的,比分别我执更细,更难破。当被人骂,心中明显有个我受伤时;站在悬崖边,路过乱坟岗,心中明显有个我害怕时,那个就是俱生我执。初地菩萨破分别我执,八地菩萨才能破除俱生我执。
阿兰若 | 2026-6-8 18:1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犊子部的我,是“非即蕴非离蕴”这个是分别我执,因为只有在学了犊子部以后你才会有这样的一个我。没学是不会知道的,必须要有宗派立论才有这么一个,所以属于分别我执。
惧生我执:
与生俱来的本能自我执着,不靠书本、不靠听闻邪见,一切有情天然自带。
比如:刚出生的孩子就会吃东西  膝跳 身体磕碰疼痛第一反应我好痛 或者平时生活下意识自我保护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