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58| 回复: 4

第25课思考题:

[复制链接]
查看58 | 回复4 | 2026-6-2 07:22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宗喀巴大师为什么写缘起赞?
慧康 | 2026-6-2 07:52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宗大师想:佛陀所弘扬的缘起教法,佛陀经过無量的困難,无量的殷重心所成辦,经过很多
的修行才得到,我现在由何方法令缘起的教法增长,晝夜專注恆思察,白天晩上都在想这个
事情,怎么样弘扬佛法,令佛法兴盛起来。
xszj_0612 | 2026-6-5 23:45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25课思考题:

宗喀巴大师为什么写缘起赞?
答:一、感念佛恩,由教法生起至诚敬信。佛陀一切事业以说法为最胜,依靠宣讲甚深缘起,方能拔众生烦恼、令证菩提;大师自身蒙文殊加持,身处五浊恶世却难得遇佛正法、通达缘起要义,亲见缘起是世尊圣教心髓,由深解缘起功德,对佛陀生起极恳切的信敬,欲以赞叹报恩。
二、厘清中观歧见,弘扬缘起正见。当时藏地中观各派见解纷乱、正邪难分,大师经年研学难辨正误,后闭关得文殊指点,通达佛护、月称所传缘起性空的中观正见,心生稀有欢喜,想要依托缘起要义撰文赞佛、阐扬世尊正法内核。
三、发大愿护持圣教、回向众生。大师身为依佛出家、勤修闻思瑜伽的比丘,造论所得善根全数回向:愿众生生生得善知识摄受、正法长久住世、缘起教法广弘不衰;并祈护法龙天恒作助缘,令缘起妙法永续流传、利益一切有情,借造赞之功德圆满住持圣教的大愿。
      学员宗明
帅雅馨 | 2026-6-9 06:49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25课思考题:

宗喀巴大师为什么写缘起赞?
1,宗喀巴大师说:我以随佛出家了,也学的很好,也是跟法相应的一个比丘,我要写这个论,以缘起来赞佛的功德,来敬礼佛,写的缘起赞。

2,宗喀巴大师说:我於万难中,遇此难遇的无上能仁大师教法,又得通达缘起的道理,这一切是皆由曼殊室利加持的深恩故得到,今造此论以善根为首、并及三世所集福聚,回施往昔数为自己的父母、现前未通达缘起的众生,世世值遇真善知识,成彼慈悲摄受正因。
Lisa | 2026-6-9 07:41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喀巴大师为什么写缘起赞?
答:
由于世尊开示宣说的缘起性空理门,宗大师证得寿命、心意等,及证得三七品菩提分法,四种无量、八种解脱、九次第定等等这些甚深的功德,以身语意诚恳地敬礼。
能够遇到如此殊胜的教法,皆因善知识的恩德,以此回施一切众生,希望他们也都能得到善知识的摄受,愿世尊的教法恒住世间,愿一切生捨身命,住持能仁妙教法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