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112| 回复: 3

入行论第一百六十九课问答题

[复制链接]
查看112 | 回复3 | 2026-5-25 23:14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、身体是众恶之源,为什么还要爱护?
2、为何理应不贪自身,不毁他身?


xszj_0612 | 2026-5-25 23:1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(第169课)
1、身体是众恶之源,为什么还要爱护?
答:身体本身充满不净、无常、多病等过失,执着它会滋生贪嗔、我慢等烦恼,是造作恶业的根源。但人身是难得的暇满之器,可作为修行、持戒、利他的工具。护持此身、长久安住,才能依托它修善积福、利益众生、求取解脱,因此虽知其身过患,仍需善加守护。
2、为何理应不贪自身,不毁他身?
答:一、不贪自身:身体本是被动受心驱使的无常躯壳,最终会腐朽消散,如同土石一般,不懂善恶、不分赞毁,为它执着贪爱只会徒增无义之苦、滋生愚痴烦恼,毫无实益。
二、不毁他身:一切众生都爱惜自身,若因他人喜爱自己的身体便视其为亲友,同理也应体谅、善待一切有情,不去伤害他人躯体。
      心善志坚
zongbo | 2026-5-25 23:48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入行论(第169课)问答题
1、身体是众恶之源,为什么还要爱护?
答:此身虽有诸多过患、是造作恶业的根源,但它是依靠暇满人身修持佛法、摄取修行心要的载体。护持这个身体,才能长久持守戒律、行持善法、利益众生,积累无量福报,成就自他解脱的事业。应将身体视作利他修行的工具,如同运载重物的车乘一般善加守护。

2、为何理应不贪自身,不毁他身?
答:一切有情都贪爱自身,若因他人喜爱自己的身体便视其为亲友,按此道理,也应当同理爱护一切众生,故而不能贪执自身、损毁他人之身。
身体本是不净、被动、终归朽坏之物,会让人因赞毁、利害而生起贪嗔痴等烦恼,执着自身毫无实义,因此不应贪着自身,也不可伤害他人身体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甘露
清祥 | 2026-5-26 17:2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1.身体是众恶之源,为什么还要爱护?
答;爱诸身体虽是众恶之源,而起贪嗔痴等之罪不应贪着此身。然依靠暇满摄持菩提心故应护持此身,具戒恒久保存,从彼生多福。依于此身,能成办众多利他义。
2、为何理应不贪自身,不毁他身?
答;一切有情皆爱自身,故于他人之身,我也应如是爱此,因此,不贪自身,亦不应毁他人身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