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346| 回复: 20

40、课

[复制链接]
查看346 | 回复20 | 2026-5-15 22:14:5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如是 | 2026-5-16 15:49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唯识宗认为:“一切种无”,无的是遍计所执的一切离识以外的实有境无;因缘所生的依他起和真实不虚的圆成实是有的。若执什么都没有就成了断灭见,非中道正见。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若将唯识做为识外的一个境去执着的话,还是法执,是违反唯识无境道理的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立唯识教的目的是为了破除众生虚妄的遍计所执的一切法,令有情悟入一切法上都没有一个能够主宰的我;而缘起的依他起性和证入真实的圆成实性是有的,只有不拔掉有的,除掉妄的才符合中道观,契正理教。
觉湘 | 2026-5-16 15:5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1.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唯识的正见是“有唯识(依他、圆成),无遍计所执”,由此入法无我;不是把一切种子、唯识”等也说成无。因为依他起、圆成实二性是“有”,若说为无,就是邪见,否定了实有。
释义:三自性的中道:
遍计所执:无(情有理无,须破)
依他起性:有(因缘有,非自性有)
圆成实性:有(理有,真实不虚)
只破“遍计”,不破“依他、圆成”;空其所当空,有其所当有。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若是把“唯识”当成真实存在的法,那能缘此“唯识”的“能执之识”(余识)就会把“唯识”当作一个实有的“境”。既然有“实境”可执,那“唯识无境”的宗旨就被破坏了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讲说、安立唯识教,为的是使一切能够接受唯识教的有情都进入法无我,证一切法空的道理。那就是「开示悟入佛之知见」,靠唯识教达到这个目的。不是把一切(识、种子、依他、圆成)都拨为无,因为那样会“拨有性”(否定实有)。法无我≠一切无。不能因“空”而否定“有”,否则是“恶取空”。
妙悟 | 2026-5-16 16:44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华藏师兄
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唯识认为诸佛正体(根本智),后得二智所知诸法,谓依他性,圆成实性,二性非无。此之二性,性离言说戏论所执,非谓知此二性亦无入法无我。即于三性,但知初无,余二性有,名为唯识入诸法空。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以执唯识识,是执法识余,名诸余识。此既有实境,如何名唯识?唯识宗论,识无心外实有之境,名为唯识,故执唯识,亦法执故。成唯识说,若执唯识,亦是法执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经论二教,中的所有道理,佛说唯识之教,我立唯识之教,世親菩萨立唯识之教,普令有情入法无我。或我说我立,二俱双结,名为说立,非说是经。
由有唯识,无计所执,入法无我:非是一切种唯识等亦无,能入法无我。

宥慧 | 2026-5-16 17:32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×
觉辉 | 2026-5-16 18:11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1.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一切种无指一切法都是没有的。
唯识宗认为遍计所执的自性、差别诸法是没有的,但离言说戏论所执的依他起和圆成实是有的。只要破掉遍计所执就能入法无我,非将依他起和圆成实也说成无才能成立法无我。因此唯识反对知一切种无。

2.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余识所执境有,这里的境指唯识,即执著唯识是实有的,与唯识宗的“识无心外实有之境,名为唯识”的观点是相违的。这样,执唯识实有,则“识外无境”的唯识理不能成立了。

3.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唯识认为如果能认识唯识的道理,除掉遍计所执的法,就能入一切法无我。并不是要将本来有的依他起、圆成实也除掉。这样“空其所当空,有其所当有”,处于中道,符合真理。
妙悟 | 2026-5-16 18:44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妙悟 于 2026-5-18 13:49 编辑
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因为唯识宗说,我们说的一切法无,是说遍计所执的实我和实法是没有的,而不是你们理解的一切种无,什么都没有,因为种子、依他起、圆成实,这些都是有的,不能说这些也没有。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因为唯识宗的观点是“唯识无境”,如果“余识”执著“唯识”是实有的话,那这个被执著的“唯识”就变成是“余识”的所缘境了,也变成实有了,那就和执著心外的法是实有的一样,也是实执,那和“唯识无境”的理就相违了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唯识宗的意思是说,我们说一切法无我,是让众生明白遍计所执是无,并不是否定一切,连一切种子、唯识、依他起、圆成实都认为是没有的,那这样又变成恶取空了,变成断灭空了。
简言之,一切法无我 = 遍计所执无,而依他起和圆成实是有。

点评

随喜赞叹  发表于 2026-5-16 20:41
觉世 | 2026-5-16 18:45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外道认为的一切种无是毕竟空,是一种什么都没有的断灭见,所以唯识反对。
唯识反对“知一切种无”,就是杜绝“恶取空”的错误之见,安立“空其所当空,有其所当有”的中道立场。
1、“一切种无”与三自性正理相违。唯识宗立三自性认为:遍计所执性是“无”,需彻底破除;但依他起性与圆成实性是“有”,是圣智亲证的真实境界,绝非空无。
2、若执着“一切种无”,便是将依他、圆成二性也一并否定,落入“断灭空”。
因此反对“一切种无”,是避免修行者走入“损减见”的误区。

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唯识宗的根本宗旨是“唯识无境”——一切心识之外,无任何实有自性的外境,
首先,明确“余识”与“所执境”的含义:
“余识”指能起分别执着的妄心(主要是第六意识);
“所执境”此处指“余识”执着的实有的“唯识”。
其次,“余识所执境有”的意思是“识外有境”。而唯识的宗旨是“无心外实境”,若“余识”执着有一个实有的“唯识”境界作为所缘之境,就等于在“心识”之外,另立了一个实有自性的“外境”打破了“唯识无境”的核心主张。
简言之,唯识的“唯”是“唯有心识,无心外实境”,而非“执着心识为实有”。若执着“唯识”为实境,与唯识本义相悖,因此唯识理不得成。
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唯识说令悟入一切法无我是说“有唯识(依他、圆成),无遍计所执”,由此入法无我;不是把“一切种子、唯识”等也说成无。因为依他起、圆成实二性是“有”,若说为无,就是邪见,否定了实有。
唯识即中道:不执有,不拨无;破增益(执实有)、遣损减(拨实无)。
慧根 | 2026-5-16 19:09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述记三组德慧学长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一切种无活话就成了毕竟空,唯识宗认为遍计执是无,依他起和圆成实是有,故反对一切种无。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若执境是实有,则离识有境,与唯识宗唯识无境的宗见相违,所以若境实有则唯识理就无法安立。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唯识的悟入一切法无我是悟入遍计所执自性差别都无,依他圆成二性是有,不同于一切种无的否定了一切法的有。

阿兰若 | 2026-5-16 20:40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这里的一切种无是拔有性故,而唯识的一切种无,不是一切唯识等亦无,也不是诸佛离言法性亦都无,依他起、圆成实。二性非无。
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余识(第六识)执著唯识的法实实在在有的,那立刻变成“遍计所执”(妄想)因为你承许余识有实境,既然有实境,怎么能叫唯识?唯识宗的宗旨是,识外没有实有的境,才叫唯识,你现在执心外有一个唯识,也是一个法执。所以唯识理不得成。
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法无我不等于一切种无,否则是恶取空
依大乘唯识一切法,唯有识变现,离心无独立实境,不妄计心外有实我、实法、实自性,不执著境为实有,由此才能入法无我。
并不是一切种无,一个幻有、假有(依他起)一个实有、离言离相(圆成实)你要说这两个也都没有,那便是邪见。本来有你说它没有,这样不能入中道。
所以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